佰富彩

歡迎訪問恒泰建設工程咨詢官網,建筑工程造價、審計,專業高效!

網站地圖| 收藏本站| |

恒泰-工程造價咨詢公司

全國服務咨詢熱線:400-8289-380
微信號掃一掃微信號掃一掃

業務關鍵詞:安裝工程造價裝飾工程造價高層公寓工程審計洋房工程審計賓館酒店工程綜合辦公樓工程

結算審核,工程結算審核,工程結算審核,江蘇結算審核

  工程造價審核的內容

  預結算的審核,主要是工程量是否正確、單價的套用是否合理、費用的計取是否準確三方面為重點,在施工圖的基礎上結合合同、招投標書、協議、會議紀要以及地質勘察資料、工程變更簽證、材料設備價格簽證、隱蔽工程驗收記錄等竣工資料,按照有關的文件規定進行計算核實。

  1、工程量的審核

  工程量的誤差分為正誤差和負誤差。正誤差常表現在土方實際開挖高度小于設計室外高度,計算時仍按圖計。樓地面孔洞、地溝所占面積未扣;墻體中的圈梁、過梁所占體積未扣;鋼筋計算常常不扣保護層;梁、板、柱交接處受力筋或箍筋重復計算等等;正誤差表現在完全按理論尺寸計算工程量,項目的遺漏。因此對施工圖工程量的審核最重要的是熟悉工程量的計算規則。一是分清計算范圍,如磚石工程中基礎與墻身的劃分、混凝土工程中柱高的劃分、梁與柱的劃分、主梁與次梁的劃分等。二是分清限制范圍,如建筑屋層高大于3.6m時,頂棚需要裝飾方可計取滿堂腳手架費用,現澆鋼筋混凝土構件方可計取支模超高增加費。三是應仔細核對計算尺寸與圖示尺寸是否相符,防止計算錯誤產生。對簽證憑據工程量的審核主要是現場簽證及設計修改通知書應根據實際情況核實,做到實事求是,合理計量。審核時應作好調查研究,審核其合理性和有效性,不能見有簽證即給予計量,杜絕和防范不實際的開支。

  2、套用單價的審核

  工程造價定額具有科學性、權威性、法令性,它的形式和內容,計算單位和數量標準任何人使用都必須嚴格執行,不能隨意提高和降低。在審核套用預算單價時要注意如下幾個問題:

  (1)對直接套用定額單價的審核——首先要注意采用的項目名稱和內容與設計圖紙標準是否要求相一致,如構件名稱、斷面形式、強度等級(砼標號、水泥砂漿比例)等。其次工程項目是否重復套用。如塊料面層下找平層;瀝青卷材防水層,瀝青隔氣層下的冷底子油;預制構件的鐵件;屬于建筑工程范疇的給排水設施。在采用綜合定額預算的項目中,這種現象尤其普遍,特別是項目工程與總包及分包都有聯系時,往往容易產生工程量的重復。另外定額主材價格套用是否合理,對有最高限價的材料的定額套用的規定等。如花崗石、大理石、木地板、外墻裝飾板等,主材價格未超過最高限價的,按定額規定,以94預算價進入直接費,按實計補價差;主材價格超過最高限價的,則以最高限價進入直接費,按實計補價差;

  (2)對換算的定額單價的審核——除按上述要求外,還要弄清允許換算的內容是定額中的人工、材料或機械中的全部還是部分?同時換算的方法是否準確?采用的系數是否正確?這些都將直接影響單價的準確性。

  (3)對補充定額的審核——主要是檢查編制的依據和方法是否正確,材料預算價格、人工工日及機械臺班單價是否合理。

  3、費用的審核

  取費應根據當地工程造價管理部門頒發的文件及規定,結合相關文件如合同、招投標書等來確定費率。審核時應注意取費文件的時效性;執行的取費表是否與工程性質相符;費率計算是否正確;價差調整的材料是否符合文件規定。如計算時的取費基礎是否正確,是以人工費為基礎還是以直接費為基礎。對于費率下浮或總價下浮的工程,在結算時特別要注意變更或新增項目是否同比下浮等。

  工程造價的審核方法

  由于建設工程的生產過程是一個周期長、數量大的生產消費過程,具有多次性計價的特點。因此采用合理的審核方法不僅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將直接關系到審查的質量和速度。主要審核方法有以下幾種:

  1.全面審核法

  全面審核法就是按照施工圖的要求,結合現行定額、施工組織設計、承包合同或協議以及有關造價計算的規定和文件等,全面地審核工程數量、定額單價以及費用計算。這種方法實際上與編制施工圖預算的方法和過程基本相同。這種方法常常適用于初學者審核的施工圖預算;投資不多的項目,如維修工程;工程內容比較簡單(分項工程不多)的項目,如圍墻、道路擋土墻、排水溝等;建設單位審核施工單位的預算等。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全面和細致,審查質量高,效果好;缺點是:工作量大,時間較長,存在重復勞動。在投資規模較大,審核進度要求較緊的情況下,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但建設單位為嚴格控制工程造價,仍常常采用這種方法。

  2.重點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就是抓住工程預結算中的重點進行審核的方法。這種方法類同于全面審核法,其與全面審核法之區別僅是審核范圍不同而已。該方法是有側重的,一般選擇工程量大而且費用比較高的分項工程的工程量作為審核重點。如基礎工程、磚石工程、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門窗幕墻工程等。高層結構還應注意內外裝飾工程的工程量審核。而一些附屬項目、零星項目(雨蓬、散水、坡道、明溝、水池、垃圾箱)等,往往忽略不計。其次重點核實與上述工程量相對應的定額單價,尤其重點審核定額子目容易混淆的單價。另外對費用的計取、材差的價格也應仔細核實。該方法的優點是工作量相對減少,效果較佳。

  3.對比審核法

  在同一地區,如果單位工程的用途、結構和建筑標準都一樣,其工程造價應該基本相似。因此在總結分析預結算資料的基礎上,找出同類工程造價及工料消耗的規律性,整理出用途不同、結構形式不同、地區不同的工程的單方造價指標、工料消耗指標。然后,根據這些指標對審核對象進行分折對比,從中找出不符合投資規律的分部分項工程,針對這些子目進行重點計算,找出其差異較大的原因的審核方法。常用的分析方法有:
  (1)單方造價指標法:通過對同類項目的每平方米造價的對比,可直接反映出造價的準確性;
  (2)分部工程比例:基礎,磚石、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門窗、圍護結構等各占定額直接費的比例;
  (3)專業投資比例:土建,給排水,采暖通風,電氣照明等各專業占總造價的比例;
  (4)工料消耗指標:即對主要材料每平方米的耗用量的分析,如鋼材、木材、水泥、砂、石、磚、瓦、人工等主要工料的單方消耗指標。

  4.分組計算審查法

  就是把預結算中有關項目劃分若干組,利用同組中一個數據審查分項工程量的一種方法。采用這種方法,首先把若干分部分項工程,按相鄰且有一定內在聯系的項目進行編組。利用同組中分項工程間具有相同或相近計算基數的關系,審查一個分項工程數量,就能判斷同組中其他幾個分項工程量的準確程度。如一般把底層建筑面積、底層地面面積、地面墊層、地面面層、樓面面積、樓面找平層、樓板體積、天棚抹灰、天棚涂料面層編為一組,先把底層建筑面積、樓地面面積求出來,其他分項的工程量利用此些基數就能得出。這種方法的最大優點是審查速度快,工作量小。

  5.篩選法

佰富彩   篩選法是統籌法的一種,通過找出分部分項工程在每單位建筑面積上的工程量、價格、用工的基本數值,歸納為工程量、價格、用工三個單方基本值表,當所審查的預算的建筑標淮與"基本值"所適用的標準不同,就要對其進行調整。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簡單易懂,便于掌握,審查速度快,發現問題快。但解決差錯問題尚須繼續審查。